媽  麻  不  及  格

我是一個全職媽麻
卻又是個不及格的媽麻
成天和網路為友
除了種菜之外
就在此記錄我的不及格事跡

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

做個快樂的退休者...轉載自星洲日報

保誠退休規劃調查顯示 27%退休者有財務問題

星洲日報•2007.08.08

(吉隆坡訊)根據一項調查顯示,由於沒有妥善規劃退休生活,27%的退休者面對財務緊絀的難題,而高達37%則計劃重返職場維持生計。

這項由保誠保險進行的“2007年保誠退休規劃調查”顯示,44%退休者早已動用儲蓄戶頭的本金,更甚的是,67%退休者的退休開銷主要是由孩子負擔。

此外,只有42%受訪退休人士相信自己可以應付退休需求。而且,56%希望可依賴存款利息維持生計。

保誠保險首席執行員陳嘉虎表示,從這項調查來看,國人仍存有不健康觀念,一旦退休者失去這些依靠,生活將捉襟見肘。”

他說,“國人的壽命越來越長,工作與退休生涯比例甚至變成一樣,退休生活漫長,國人更要好好規劃未來。”

60%不清楚須準備多少退休金

保誠保險是於今年4月初針對1038名受訪者作出調查,而調查結果是大部份的大馬人可能無法達到理想的退休生活。

“高達60%受訪者根本不清楚究竟要準備多少金額,才足以應對退休後的生活開銷。”

陳嘉虎說,“令人擔心的是,超過80%的受訪者對是否備有足夠金額應對退休生活,根本不感到操心。”

也由於欠缺規劃和準備,不少45至55歲的受訪者必須延遲退休年齡至57歲。

這項調查也顯示,僅有35%受訪者有信心個人儲蓄和公積金可維持退休日子。

34%受訪者有儲蓄

調查顯示,共有34%受訪者有計劃地定期儲蓄,以作日後退休金之用,另有34%只是偶爾儲蓄。

此外,約29%受訪者保持儲蓄習慣,惟並不是供退休之用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大部份都是年齡介於18至25歲、大學畢業、月薪超過3500令吉的人,顯示許多年輕人的理財觀念提昇。

至於存款方式,高達77%民眾仍傾向於回酬率偏低的銀行儲蓄戶口或定期存款,作為退休金財富堆積的管道,突顯大馬人的投資方式仍然保守。

退休首重健康平安

79%受訪者認為,退休生活最主要是健康與平安,69%則認為,繼續保持“活力”才是最重要的。

而退休後的生活選擇方式,高達51%選擇去旅遊,其中大部份都是單身、年齡介於28至34歲及高收入受訪者,這也明示他們不須為退休生活擔憂的安逸。

37%則會珍惜與家人共享天倫時光,15%則會參加公益活動。值得一提的是,仍有25%會選擇兼職增加收入。

星洲日報•2007.08.08

沒有留言: